发表于: 2016/05/20 16:12 | 作者: NICA

2016年5月20日上午10点,周朋硕士生答辩工作在自动化大厦1022会议室召开。周朋硕士生的答辩题目是“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的弱视患者脑功能研究”。

         答辩秘书首先宣布了答辩专家组成员,并介绍了答辩人的个人基本信息。答辩过程中,周朋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报告并回答答辩专家组成员的提问,重点阐述了硕士学位论文的创造性成果,以及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术成果。答辩委员们肯定了学位论文的选题意义和实用价值,同时也针对相关的学术问 题展开热烈讨论。

        以下为周朋硕士学位论文的摘要说明: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视功能的眼科疾病,近些年其研究逐步得到关注。本文利用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数据和相应的结构像数据,从脑功能层次来研究弱视患者大脑功能的改变,研究内容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使用价值。本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本文同时利用低频振荡振幅(Amplitude of Low Fluctuation, ALFF)和比率低频振荡振幅(fractional Amplitude of Low Fluctuation, fALFF)来研究弱视患者脑功能的改变。对于ALFF分析,我们发现弱视患者弱视患者顶叶、颞叶、额叶等区域的ALFF值显著降低,颞极、脑岛等区域的ALFF值显著增高;而对于fALFF分析,我们发现弱视患者降低的fALFF值主要集中在额叶部分区域、海马以及边缘系统部分区域,增高的fALFF主要位于额叶部分区域以及中央前回。相应的结果表明弱视患者视觉皮层以及相应视觉通路受到了损伤,也证实了弱视的病理基础主要位于大脑。

        2. 本文采用镜像同伦功能连接(Voxel-Mirrored Homotopic Connectivity, VMHC)方法从大脑左右半球层面对弱视患者脑功能进行了相关研究。据我们所知,VMHC是第一次应用于弱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弱视患者颞叶、楔叶、楔前叶以及部分边缘系统展现出显著降低的VMHC值,同时,额叶部分区域以及脑岛则展现出显著增高的VMHC值。相应的结果表明弱视患者大脑半球间功能联系的改变。降低的VMHC值表明大脑半球间相应区域连接减弱,说明弱视患者在进行视觉信息处理过程中,由于视觉相关区域以及视觉通路的损伤,半球间功能协作降低。增高的VMHC值则表明大脑半球相应区域连接增强,暗示了弱视患者大脑部分异常区域在视觉信息处理过程中更多的展现出其独立信息处理能力,同时也表明弱视患者大脑异常区域由于分工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功能定位。

        3. 本文将ALFF、fALFF以及VMHC分析得到的大脑异常区域提取出来,计算异常区域三个指标的均值,并与临床参数结合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弱视患者颞中回fALFF、VMHC均值与左眼视敏度显著相关,而ALFF则没有表现出与临床参数之间的相关性。 本文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对弱视患者脑功能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弱视患者大脑部分区域出现异常,脑功能发生改变,证实了弱视的病理基础位于大脑,同时为后续深入的研究大脑功能和结构的变化提供了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