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20/08/30 10:11 | 作者: NICA

        2020年8月29日上午10:30,神经计算与脑机交互课题组张春成在本所智能化大厦第五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基于神经影像数据的视觉信息解码研究”的博士后出站答辩,参加此次答辩工作的有高小榕教授、王振常教授、李小俚教授、鲜军舫教授、张家才教授、王毅军研究员和刘勇研究员。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

        答辩秘书首先宣布了答辩专家组成员并介绍了答辩人的个人基本信息。答辩过程中,张春成首先对其在站期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实的陈述,并对各位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回复。接着答辩专家与答辩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思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经过交流、讨论,答辩委员会宣布张春成博士在站期间较好的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一致同意其出站。本次博士后出站答辩取得圆满成功。

        以下为张春成出站论文的摘要说明:

        大脑是人的重要神经中枢,是进行信息加工、思维活动等认知过程的重要器官。目前,使用的无创的脑成像方法对大脑信息进行解码是大脑认知活动研究的重要课题,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与脑-机接口应用等方面都具有广泛的研究前景。本研究分别采集了特定视觉任务条件下,被试的功能磁共振成像信号和脑磁图成像信号,使用多种数据分析方法,分别从视觉信息解码准确性、视觉脑区定位、视觉诱发信号捕捉及信号联合分析等多个角度,对视觉信息编解码的神经机制进行研究,可以在准确捕捉快速神经活动信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信号产生的脑区进行精准定位,实现高速高精度信号解析,对深入揭示神经活动和进一步开发高效脑-机接口算法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充分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的空间聚集特性和脑磁图成像数据的时间连续特性作为先验知识,对神经解码模型进行有效提升。本研究进行了基于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的立体视觉加工的神经信息解码研究,不仅实现了感兴趣脑区定位,也提升了立体视觉神经活动分类的准确性;另外,本研究基于脑磁图数据进行了快速序列视觉呈现的目标识别研究,使用了信号增强、伪迹去除及空间映射等多种分析方法,在方法层面提升了目标识别的准确性,并且利用配对的磁共振成像大脑结构数据,进行神经信号源定位,对目标识别脑区和信息交互模式进行了解析。

 

图1.张春成答辩

 

图2.主席宣布答辩评审意见

 

图3.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