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22/06/23 14:11 | 作者: NICA

文章的第一作者汪胜佩,题目为“Driving brain state transitions i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through external stimulation”

以下为文章摘要:现代神经影像学的众多研究认为重度抑郁症可视为大脑功能网络状态紊乱精神性疾病,但是,如何通过外部刺激是促使抑郁症和健康人之间的大脑状态进行转换?人们对这一问题知之甚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先前研究向临床的转化和推广。本研究提出了面向抑郁症的大脑网络动力学计算模型的分析框架,能够将扩散张量成像获得的大脑解剖连接和静息磁共振成像获得大脑动力学联系起来,并通过探究模拟外部刺激诱发大脑状态抑郁症和健康之间转换来探究最佳的刺激脑区。研究结果表明大脑网络动力学计算模型能够成功地拟合抑郁症和健康人的大脑状态空间,抑郁到健康的大脑状态转移主要是通过边缘系统的兴奋性激活实现,而健康到抑郁的大脑状态转移则是通过奖赏环路的抑制性刺激实现。上述研究发现为抑郁症及其康复的神经机制提供了新的生物动力学证据,并为抑郁症康复的最佳刺激目标找寻提供了新方法。